天下和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皇叔》一文中的细节盘剖与疑点分析(二)

续(一) 。不定时更新。想到就更在这。满万字后开下一篇。

28.云载为什么认为景卫邑对云家有恩?景卫邑所做是为了彻底拔出反叛势力,宽恕云家的是启赭,因为云毓大义灭亲卧底叛党。也不可能是谢老怀王照顾云棠母子,云载这里谢的明显是叔而非叔的爹。云载还认为云家连累叔客居海外,可见是与叔的假装谋反有关。那么,为什么叔假装谋反,是对云家有恩?



29.为什么同样是因为立场原因算计过景卫邑,后期景卫邑对柳的态度比较坦然,对云和启赭很多人觉得他好像还在怪他们?

答:叔认为柳一直坦坦荡荡,在明面上和他作对【作为奸王来说】,但是启赭和云一边对自己花言巧语一边在他身边安插卧底,虽然他理智上可以理解,毕竟自己是【奸王】,但是感情上做不到。

就是想自己为心中的人和事做点事情,到头来人家压根不需要【他自认为】,所以后期他对柳的态度比较坦然,对云和启赭很多人觉得他好像还在怪他们。

他原本觉得,对启赭,自己在帮他拔出毒瘤保护他的江山。对云,他觉得不管对方是不是小毒瘤,是不是对自己真心,至少自己要保护他留他一条命,结果这两件事情都因为启赭和云联手,让叔的数年谋划布局、自我孤立都变成了一个笑话。这才是他在悬崖边不太能接受的事情。

他没算到小云和启赭联手。这样一搞,云成了最大的功臣,显得他仿佛是个小丑,所以他那个时候觉得,如果自己真的造反倒是好了,还留下一个枭雄的名号,现在搞成这样,反而变成了笑话。

他觉得启赭防着自己,他可以理解,但是启赭有个心爱的人,帮着他搞自己【他认为的】,他比较不能接受这个。

他其实一直在表达一种,他希望对启赭和这个国家有用,而不是一个白吃等死的闲王。

他虽然嘴巴上说的特别无所谓,但是种种迹象表明,他根本不会像启檀那样看得开。所以他自己最后说,启檀想的透彻,他想不透彻。

他其实明白自己的问题,但是还是要选择这样做。

所以说他对启赭的感情很复杂,不是简单的爱,也不是简单的亲情,可能启赭还代表了一部分他对报效国家的符号。

所以我说,要张公案和皇叔对比着看,可以看出来他某些傲娇的点。就嘴巴上说着不在意啊什么的,其实他挺在意的。皇叔里他自述的说有人作诗怼他,他好像心态很好压根不在意,但那是他在事后的回忆,不一定就真的代表了他当时的心理。还有,张公案里,他和太后掐西皮掐的风生水起,他可能自己也觉得自己很不在意吧。

他挺矛盾的,他不喜欢尔虞我诈,但是又想替启赭做点事。所以才搞出来这一些事。

他这心思在云帝看来,就觉得他在怪他们害他蒙受冤屈,但实际上叔在意的并非这个,他很清楚对方算计自己是因为立场,这点叔一直看得很透,从小柳是清流魁首但他依然很喜欢他并不怪罪他就看得出来。

所以我说,叔在天牢吃的药虽然是假的,但想死的心是真的。别听他哔哔什么自己惜命怕死,他如果怕死就不会给小柳挡刀也不会以王爷之身做卧底(敢落实这种胆大包天的计划是真的神奇。而且还真给他做成了。。。),但凡皇帝真想杀他,他根本没法恢复清白,直接给他坐实造反之事当天干掉,这点他不可能没有设想。怀王这个身份在他看来就是一个笑话,是真的想弄死。

——来自书友容容。


30.景卫邑最爱谁?

答:景卫邑肯定最爱柳桐倚。

这是我读了八遍皇叔,把晋江评论区和贴吧论坛知乎豆瓣老福特相关书评同人文讨论贴等全部看完后从各个角色视角切入研究后得出的结果。

首先我们要清楚皇叔这本书发生的时间线。在叔诈死前,叔柳云帝四人的感情基础是——

叔和云的感情基础最深,有好几年假做真时真做假,互相来往共同交游的情分,不管是知己还是朋友还是叔侄还是兄弟还是情人,毫无疑问我们可以肯定的是,云是叔这些年来不忌身份距他最近的人,两人一起逛过楼子喝过酒,商讨政治大事畅聊地方风情与玩物。关系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启檀认为“云大夫又不是旁人”,好到“那时候连启赭看我的目光都有些异样”,好到柳桐倚说“襄王已眷巫山处,梦里何须话江南”认为“怀王殿下最爱的人是云毓不是我”。

叔和帝的感情基础最重。启赭占据先天便宜——又是君王又是侄子。作为君王,启赭是继承了先怀王遗志的忠臣景卫邑的效忠对象,在君国一体的封建王朝,他是景氏江山的象征,是景卫邑心中“帝王之才远超先帝”的一代明君,光是这一点,景卫邑就可以为他放弃所有人包括自己的性命,原因无他,问就是他是君我是臣,事实上正如景卫邑自己所说“我敢说全朝廷没有比我更忠的忠臣”,景卫邑比坚持正义是非的柳和为保亲父的云还要忠;作为侄子,启赭是需要照顾的后辈,是体弱多病性格别扭内敛认生,被皇家束缚着被迫早熟的小侄子,是让真诚坦荡、惜弱怜幼的皇叔景卫邑看着愁得慌的乖巧安静的孩子。君臣纲常➕亲情伦理,已经足以让景卫邑为启赭不惜性命赴汤蹈火。

叔和柳的感情基础最薄弱。一来,柳是清流新一代的魁首,是操盘策划调查与擒拿奸王的丞相,二来两人往来得少,正如叔所说的“既没有交情,也无恩怨”。所以叔虽然喜欢然思,但基于现实客观环境限制,他们并没有什么往来,自然无法彼此了解,产生什么特别深厚的情谊。

大风刮过的这本书之所以产生那么多的cp纠纷,无怪乎以下三点原因——

一是时间线,大风在讲述皇叔故事时,主人公们并非从头开始的感情,而是在故事开始之前,文中各个角色之间就已经有了感情基础,再不济也有前缘际会,只随着作者的各种插叙,主角的各种回忆,才会慢慢给我们一一掏出,这也就造成了读者在信息接收方面的不平等——光看前半部,我们根本不知道,原来叔在帝幼年时留下那么深的印象;根本不知道,原来柳桐倚眼中,叔是画中人;根本不知道,原来云毓小时候就在折梅图中,对折梅一事耿耿于怀;根本不知道云毓居然是叔的侄子。这些事件,包含的不仅仅是爱情,也包括眷恋、欣赏、好感、依赖、喜欢、对自己出身的不甘、对命运的不公之愤等各种情愫。如果把后半部砍掉,其实叔云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因为他们之间展现的感情最深、最久,哪怕真假参半,但无疑有比之叔帝或叔柳更频繁的往来与更丰富的交情。

二是这本书是采用第一人称的叙述方法。这就导致故事中的每个人都蒙上了主角景卫邑的主观印象和感情色彩。尽管景卫邑在评判人物能力、才能水平、手段高低等方面非常准确,但对于感情此物,依然无法避免当局者迷。事实上,人的感情确实比性格和能力更难看清。而就算看清又能如何?感情能扛过现实利弊吗?

三是故事发生背景,四人之间的波涛汹涌无论表面上,叙述方——景卫邑如何举重若轻平和缓道,都不能忽略一把始终横在四人头上的大刀——身份。君臣身份、卧底身份、政敌身份,无论他们表面如何有情,事实上也真的产生情了,还是得为了所谓谋反大计压抑内心,话语矫饰。如果不结合这些暗线来看,如何能理解景卫邑的纠结犹豫、左右不定?如何能理解云毓的互相矛盾、破罐破摔?如何能理解柳桐倚的貌似无情却有情、心悦君兮君不知?如何能理解景启赭的说是相信却不信,心怀猜忌又留情?正如同人歌曲《梦梅》所唱的那样,“凭几分相疑,互尽了相欺,证得是多此一举”,但是如果不这样,又如何能知道是多此一举?四个男人一台戏,与其说是聪明反被聪明误,不如说其实是一种必然趋势,是各自身份驱使他们必须这样做,就像叔所说的那样,“在什么位置,做什么事”。叔一直交代得很清楚。

以上原因导致部分读者将因果关系混淆,误把因当做果,将果当做因。

现在让我们站在上帝视角审阅以下事实:

一,《皇叔》一文中,叔从未提过侄儿辈的相貌描写(云毓除外,但云毓的身份他是诈死后听总管说了有所怀疑,后来到船上后才确认下来。)!同志们!一本情感小说里头,一个在主角视角下都没有外貌描写的对象,你怎么能认为他和主角有爱情啊?!而且居然好像还从未有读者提过??!!

二,叔对启赭的回忆全是启赭十五岁前的记忆,全是自己对皇帝的照料细节,全是对小辈的心疼与无奈,是妥妥的亲情向。而即便如此,依然还有“皇上不吃饭找本王有何用”这样的牢骚; 

三,叔在为柳挡刀后,完全不提自己的伤痛不痛,在柳面前一直笑,而在离开柳回到王府面对楚寻和启赭时就有了疼痛描写,面对前来看望自己的皇帝甚至还有“我忍着痛还要挤出笑容”这样的无奈抱怨独白。两厢对比,你品。

四,叔是忠臣。是真的忠臣。在皇叔回忆与张公案中可见,他对幼年➕少年启赭提供的不仅仅是男性长辈的呵护关爱护持,更因为怀王身份加持,有意或无意的提供了对幼帝权威的助力。他比坚持正义是非的柳和为保亲父的云还要忠。启赭于叔而言确实是最特殊的存在。但这是由于君臣➕ 血缘➕ 社会➕ 家庭关系造成的,皇叔这一身份是叔的羁绊,导致了叔一生中所有最大的行为与抉择但是,这不代表就是爱情。正因为叔是忠臣,是个好叔父,他所做的一切,最大受利者都是小皇帝,导致不少人误以为叔帝才是真爱,这书其实是隐藏的be结局,甚至认为小柳只是叔的将就。

五,从对侠客传奇的喜好到商业往来的态度可见,叔柳之间兴趣相投,爱好相通,三观相同,彼此欣赏,彼此认可。这个时候的叔脱去王爷身份,柳脱去柳家清流、朝廷重臣身份,终于可以比较坦率的相交。

六,叔云的交往有一层糟糕的底色,即感情建立在欺骗的基础上。而叔柳的交往却是在叔诈死后才真正展开的。这里也可以体现小柳的君子之处,他拒绝叔的告白,不仅仅因为他觉得叔错认心上人,也因为自己那时候在算计着叔,正如叔对于月华阁面对云毓邀约纾解一事的评价“同为谋反党,彼此互相提防,再实际上,我又在算计云毓,假如我还能和他做纾解之事,那我真不是个人了。”(所以我认为叔在月华阁之前确实从未与云毓进展到爱情层面!因为这不符合叔的爱情观!叔如果真的打算爱一个人,他是不会在有欺骗前提的情况下去爱的!何况叔是个直男思维的大总攻(“我景卫邑自开荤以来从未居于人下!”),云毓和启礼等人年岁相仿,既有辈分年龄差又有君臣之别,在叔看来,他下手了,那就是在欺负云毓,是他占了云毓便宜,而非云毓占他的便宜!!!),小柳面对怀王的告白,又未尝不是这样想的?由此也可见叔柳二人的三观一致,如果要爱,那就要坦率的爱,绝不在欺骗底色下确认关系。因此,当叔在被柳拒绝后,有了怜取眼前人的想法时,再次联想云毓的行为,渴望真挚独一的爱情的他决定用心真诚去爱,他把自己认为对云毓而言最好的带给云毓,试图带着云毓远走高飞,把唯一的逃生密道给了他。这很大程度的加重了云的愧疚,因为在云看来,最初是云先提出纾解,给了叔以自己爱他的印象,让叔放弃生路进了自己的局,诱捕成功。

七,在叔的视角下,启赭对叔,一直都是索取的态度。索取关爱与怀王威名助力,索取玩器和吃食,后面似乎还想要索取怀王的身心性命。。。但景卫邑却从未向启赭索取过什么,启赭也从未给过景卫邑什么。除了那个假药,最后让叔明白了皇帝给过自己一腔信任。

八,景卫邑看到柳桐倚就飘得要死要死自己给自己设一层仙境的行为还不足以说明什么吗?!!!那些环境描写比喻拟人乃至忘却疼痛只顾着窃喜并产生“龌龊”的想法,难道不正是一个男人见到白月光、梦中情人的真实写照???!!!

云毓和怀王的箭头,是两人彼此互相挥刀斩断的!怀王和皇帝的箭头,是皇帝单方面产生,怀王亲自挥刀斩断的!!怀王和柳相的箭头,是两个人自然产生,即使受外界所迫藕断却依然丝连,最后双向奔赴互相加粗的!!!


31.景卫邑的画技!

张公案时期:启绯说叔给他画的嫦娥挂门上人人见了都说门神好。

皇叔时期:

恐怕不能完全以小景洬的标准来评判叔的字画。尤其是画。因为——

一,叔没有详细勾出眉目,但却依然看得出画的是一个人;

二,景洬本身是天赋型的书画高手;

三,叔是凭记忆画人的!!!😨作画时模特(小柳)不在场。。。还能看得出画的是柳大美人,这就很绝😨

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叔画柳多年,画技有了很大进步?


32.柳桐倚说自己被景卫邑吓了三次,是哪三次?

答:一次天牢诈死,一次船上假毒药,一次暴风雨以为叔所在船只失事落水身亡。


33.为什么柳桐倚拒绝叔的告白?

答:怀王:“同为谋反党,彼此互相提防,再实际上,我又在算计云毓,假如我还和他做纾解之事,那我真不是个人了。”所以怀王推开了云毓。

云毓:“同为谋反党,彼此互相提防,再实际上,我又在算计怀王,可我还和他做纾解之事,我真不是个人。”所以云毓身体僵硬。

柳桐倚:“他是谋反党,我是一手调查怀王主持擒拿怀王计划的清流党首、帝党丞相,彼此互相提防,再实际上,我又在算计怀王,假如我还应下他的告白与他交往,那我真不是个人了。”所以柳桐倚以云毓之事拒绝了怀王的告白。

  2022.8.6补充——

  一,叔柳来往不多,情感基础浅;二,小柳作为旁观者,看出叔对云毓有情,喜欢的是云毓而非自己,并且云毓也喜欢叔。


34.柳桐倚水榭拒怀王以“襄王已眷巫山处,梦里何须话江南”何解?

答:叔以为柳的江南巫山论是在强调二人阵营的对立。

而柳则是以为叔喜欢云毓并认为云毓更适合叔——【巫山和江南,指巫山之云和江南柳,云和柳都是姓氏,分别代指主人公爱慕的两个不同人物。当主人公向其中一人表达爱意之时,对方做了这句诗来答复,暗示主人公不要再迷恋自己,而应当对早已在主人公身边的另一人有所回应,委婉地表达了一种“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的含义,同时,也有读者认为,这句诗表面上是将主人公推向了另外一个人,而实际上是一种对主人公的试探与考验,毕竟作诗者自身也早已对主人公心有所属,却又因为立场原因而缺乏自信。——百度百科】


35.原文中叔看到启赭所留信“我一直都信叔,但叔从不信我”时,没有任何心理描写,只有景色描写。这一描写,是否是一个隐喻?

【天近午时,太阳甚好,照得海面上明晃晃的,有些刺目。】

太阳在中国古代有君王的象征意义。夏朝君主夏桀昏暴无道,民指日骂何时落下愿与之共亡。在六王宴章节中提到过,嘉王在其所作老雁吟中把启赭比作太阳。

5.8补充——

巻 20:11:44

也许有这一层,不过我觉得,此时叔心里的启赭,可能不会通过一种象征君王的意象呈现。

可能只是代表叔此时心境、心情、心绪,就是一种空阔 敞亮 一切在日光下清晰无比 却让人有些迷茫的感觉。


36.在柳桐倚的船舱上时,启赭绝对是一早就看出这是叔住过的房间,所以故意要歇在这里——


37.启赭说的那句“我一直都信叔,但叔从不信我”,是客观事实,还是帝王以自我为中心的主观臆断?

答:很可能是客观事实。且看文中启赭留情处——


明知怀王要造反,去怀王府还只带少量侍卫,并两次在怀王府单独与怀王说话——一次是处理王府家变主动提出去静室关门说话,一次是遇刺探望。


怀王造反前,更是亲自把怀王叫到宫中单独说话。聊了一整个下午直到天黑透,希望打真情牌让皇叔自己交代出来到底怎么回事。可惜,怀王对皇帝表示信任的暗示之举和皇帝希望叔说出真心话的渴望视而不见,统统认为是帝王之术,是试探,是敲打,是提防。

普方寺是特意为叔建的。建一座寺庙需要多久?那会儿小皇帝就想着要软禁怀王了。【这个证据太可怕了我发现时狠狠吓到了。。这比皇帝在怀王死后不知真假的激烈反应要真实多了。。。】即使没有宗王等人求情,他也不会杀怀王。

5.6补充——

但启赭对叔应该也有提防怀疑时——

你自己推开叔的hhhhh

叔伤心死了:孩子大了,不亲我了。

6.26补充——

应该是叔先主动疏远的。

酸汤面这部分很有意思。叔侄君臣之间暗潮涌动。前面叔的心还是暖的,帝的心也是暖的。然而紧接着,情势陡转而下,彼此心寒。不难看出其实是叔先疏远忌惮的,可能是避嫌,也可能是思虑过多自然猜疑。

也可能,叔其实没有想那么多,只是纯粹累了,在温馨场景下想到帝王家不可能真的如寻常人家叔侄一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叔眼里的启赭跟随他自己的心境发生改变。这里的二人心理都留白了。但可以看出的是,其实两人都想亲近对方,却不敢/得亲近。

大风对叔的塑造确实不大同于她笔下其他主角。叔会更深沉一些,甚至可以说是多思多虑。而对于他的复杂思虑,大风直接隐去,是第一人称视角下能达到的比较不错的苏化处理。

就是说,即使他是主角,第一人称主角,直接对你叙述,也隔了一层纱,朦胧不清。景卫邑很矛盾。一方面把启赭当做小孩,一方面又把启赭当做皇帝。当做小孩,想去爱护他,当做皇帝,不由得猜忌他。

我之前猜想过叔疏远启赭的原因是不是也有一部分是因为发现启赭对自己的悖伦念头。但现在想想,不对,酸汤面那会启赭还是个孩子的年龄,还没亲政,在叔视角也是个孩子,但是叔已经开始猜忌了。不过也不一定。也许叔单纯只是累了想回去。但两段对比式的环境描写让我感觉叔是猜忌➕心寒了。

38.启赭对叔的情和信任有上述有那么深吗?合理吗?

答:有。合理。启赭最早就看到叔时就很亲近喜欢了。文中提过启赭遇到喜欢的事物不会说出来,而是不断地去看,而启赭初次去怀王府时,就看了怀王两次,怀王看过去,他就转过头去。叔抱着孩子折梅时,他一直看着。叔把他抱起时,他让旁人不要责骂不小心撞到端茶水的宦官的云毓时,可能是早熟懂事,可能也有因为被叔抱到了的欢喜。后来叔又主动投喂他,主动给他各种他想要的,体察他别扭的心思,满足他因为身份束缚而压抑的欲望,这样的人谁不喜欢?叔的孩子缘是很好的,他本身也很喜欢小孩子。就算不提启赭本身性格,现实中小孩子看到喜欢的人也确实会一直反复去看。

38太长了暂时不想写,未完待续,后面会从叔帝性格和《皇叔》背景扒一扒叔帝深情合理性。暂且可以参考我写的《景卫邑的魅力在哪里》 、《梅缘》 。景卫邑做得最优秀的角色就是“皇叔”这个角色。

——————

2022.12.28编辑——37与38完整补充《启赭信叔吗》 

39.为什么叔在怀疑云家兄弟对帝不利时要通过告白云来阻止?

答:因为叔现在只有这个筹码了。他现在其实就是个庶民,如果皇家不承认他,那么他什么也没有。即便皇家承认他,他依然没权没势,之前的卧底遁尸已经把怀王府的家底掏空了。在场各位现在哪一个都比他有权有势有资本有后台有底气。

但是他依然忠君,依然还有旧情,不想小皇帝有意外,也希望云毓平安,所以只能用情来转移云毓的注意力(小柳对帝云关系的阐述补充让叔明白了自己对帝云关系的误会,同时确定了随雅的身份和随雅对自己的情。但是他和云毓关系中有很致命的一点就是猜忌,尤其在谋反案后,这种猜忌达到顶峰一直没有消除,他依然爱云毓,不惜与他同死,但他不敢全然相信云毓不会对皇帝下手)盼望能让他回心转意,和自己走了别害小皇帝,同时,这一行为的反常之处应该也能引起小皇帝的警惕。

2023.2.19补充➕为什么云毓要戴面具...

飞鸣镝 16:31:27

我的推断:云毓确实是为启赭而来,但需要处理家事(担心万千山),万千山打了他一拳,二人清楚,后来云毓到船头,看到叔,想见他,于是拿了面具,为的是有个名义邀请叔。后来叔问起“你不是在承州治水么?”,云毓沉默,是因为那时候家事还不能让叔知道,他就只说是因为屏屏发信启赭过来了(话说他怎么知道万千山也在),而且叔这话他也可以答以想见叔,这也是事实。但是云毓说不出口,可能因为觉得自己没有资格。于是只说为了启赭。叔因此确认云毓对自己没有那方面的感情,对应第二日对小柳解释时内心oc说自己彻底死心看清(所以后来告白小云时毫无顾忌,就像他在天牢吓小柳一样毫无顾忌,都是建立在以为对方对自己没有情意/都是假的的前提条件下的。),而小柳不这样认为,他没有怀疑过万家,而且认为叔云有情,也不认为帝云有爱情,所以点出云毓的行为疑窦,但是叔已经通过昨夜的问话死心了,所以结合他对云毓“不做无目的之事”的印象和面具制作流程,就误以为大万早准备好要对小皇帝出手(但是这里我不明白他是否认为云毓戴上面具是为了提醒自己防备启赭,如果他认为云毓在提醒,那么云毓就不会那样阴阳怪气地表达叔防备“我们”,所以可能,他其实不认为云毓是为了提醒自己???那他眼里云毓戴面具干啥子)

巻 16:33:59

那么如果要坚持前提,这一环节只能解释为,叔潜意识以为“是自己识破的云”,但哪怕他稍加思索就不会觉得云会露出破绽到这个程度,以及此时他对云的质疑有多靠谱,可是,关心则乱,且在他自以为危急的形势下,他偏偏就是没有“稍加思索”

飞鸣镝 16:35:14

我看那船肯停,先松了一口气,在邓覃和几个侍卫的陪同下跳上了万千山的大船。

一个管事模样的人先迎了出来,我抓住他便问:“你们万老板的弟弟在何处?”

那管事的慢吞吞道:“爷问的可是道水少爷?他和我们家主人正在里面陪早上过来的公子,爷可是来找那位公子的?”

邓覃在我旁边嘀咕:“当先通报,当先通报,当先通报……”

我只当没听见,向管事的说:“不是,在下是来找你们万老板的弟弟万道水少爷。”这么说着,就直接迈步进舱。

邓覃和几个护卫紧紧跟在我身边:“当先通报,当先通报,当先通报……”

不断重复强调当先通报进一步解释了叔到来的唐突与不合理,

飞鸣镝 16:36:17

随后叔吧云毓拉出去,说要一起跳下去,看谁先说实话。

紧接着有一段

我到了船上,邓覃等人考虑皇上的安危,便将启赭迎到了柳桐倚船上。

为什么叔从柳船上到了万船上传,他们就考虑皇上安危,将启赭转移到柳船上?

飞鸣镝 16:37:03

一开始我以为是防备怀王。现在想想,如果是为了防备怀王,那么怀王是乘坐柳船来的,和小柳是一伙的。可是他们吧启赭转到小柳船上,说明所以应该不是防备怀王?

飞鸣镝 16:37:21

那么说明,怀王到来让他们起了对万家大船的疑虑?

飞鸣镝 16:37:31

启赭在其中又是如何决定的?

巻 16:38:55

但如果防范怀王的话,好像也成立,毕竟叔已经在万船,他们觉得柳船更安全……?

飞鸣镝 16:41:51

没事,先绕过去。总之这里叔的目的达到了——启赭离开了万家大船

飞鸣镝 16:42:10

不管有没有发生什么,叔都决定通过给云毓告白来让这一切顺理成当一点

飞鸣镝 16:43:04

可能在他的预想计划里,如果万家真的要动手,那么他和柳到来得正及时;如果只是自己的担忧,那么跟云毓告白是个很好的理由

飞鸣镝 16:44:56

但是也许即使相安太平,也无法打消叔的疑心?所以叔此时如果把小云拉出来,也相当于是提前中断他们的“计划”?

飞鸣镝 16:45:28

反正撇开一切,本质就是——叔跑到万家船上把云毓拉了出来

巻 16:45:29

谁知道如果他们要动手的话啥时候动手

飞鸣镝 17:25:46

而云毓拒绝叔,说的是——因为我知道你过来,说这些话,实则为了景启赭。你喊着云毓时,亦已知道,我是谁。

我以前不明白云毓怎么就知道了叔知道了自己的身份的事情。有太太跟我说是因为云毓是当事人,所以要清楚叔知道了应该很容易?但是原文找不到确凿证据来得知云什么时候知道了叔知道云身份的事情,而且根据我们的推论,之前面具云对叔回答时语焉不详目光闪烁是因为涉及家事血脉,那时候叔还不知道云身份,或者说云认为叔不知道,总之不是能放在明面上说的事情。and通过这一点我发现,他们之间还是隔着重重猜忌。

现在我忽然想到,云说的这一段是不是可以是理解为:云毓通过叔奔来告白这件事,知道了叔知道自己的身份了!如果是这样,那么就建立在一个前提上——云认为叔不可能奔上来对自己告白。



40.叔收到启赭信时不知道启赭会死,那么为什么要带上那个青花瓷罐?

答:叔知道启赭病重,这时候不会去想能否见最后一面或者说这是否是最后一面这个问题(人会本能逃避亲人的生死不愿去想),他一路策马狂奔,心中想的是希望最后能让启赭知道自己的心意——你叔我记起来这个旧物了,我知道你也念着当年的情,叔信你,也爱(先不管是什么爱,爱有很多种,不管是爱情还是亲情还是别的什么的混合,但可以确定的是叔肯定爱启赭)你(所以叔看到信来了,带着你我的信物(管他什么类型的感情,总之是感情上的象征,寓意过去的真情)来了)——这是在表心意(这里不说什么心意),总之这是他们唯一一次(终于!)有了心灵与情感上的相通,如果见上最后一面,那一定是他们最坦诚最彼此信任与爱护的一面——但结果,错过了!


41.关于启赭亲政唤怀王字

答:在叔这里,指的不是彼此心知肚明的爱情,而是指叔对启赭的纵容宠爱,启赭想要什么他就给什么。

这里启赭是很信任叔的,他知道叔一定会应下自己的唤字。

而这一行为因为叔的身份,给了启赭很大皇威助力——皇帝到了亲政的年龄了,一直把持朝政的摄政王是什么态度?太后是什么态度?太后没有意识到,又或许意识到了但是她那个身份在此刻只能指责启赭不敬长辈,当然,也可看做是一个台阶,但如果叔不为启赭打圆场的话,那么在众人眼里就是摄政王对小皇帝不认可。

而启赭知道,叔一定会答应自己。

摄政王对皇帝的认可与支持,震慑了潜伏在暗处对帝位图谋不轨的人,朝廷中摇摆不定的人都要更加仔细掂量一下皇帝的分量仔细站位。所以那日之后启赭就脱胎换骨,无所顾忌地展现帝王锋芒,因为他知道,叔支持着他。

再有,还是一个长大成人的孩子对年长的护持者的宣告——我已经长大了,可以独当一面了,可以和你比肩了,不是孩子了。

从大风屡屡强调唤表字对叔的意义可窥见,这里启赭的行为,也有启赭对叔在叔侄之外情谊的流露。


42.为什么云毓要辞官?

答:私以为年少的小云在启赭面前是带有无关爱情的纯粹的嫉妒之心的,对于命运不公的愤恨与无奈。明明都是叔的侄子,自己却要对叔行君臣之礼;想要怀王府上的东西,却只能通过启赭的施恩。他很清楚启赭对他的意是好的,虽然也有拉拢重臣之子的意味,但多年亲近定也有几分真情。只是有些事实虽然不去想,却依然难免烙在心口。同是一枝花,君落茵席,我落粪溷。即使后来叔云来往多了,关系近了,云也只有送叔礼物的份,而不能要叔的东西,要了还得谢恩,更显身份距离,还不如不要。而启赭启檀等却能不断理所当然地讨要叔的东西,这些年里,或许不乏云毓辛苦得来的珍惜物件,启赭却轻而易举地要去,或许会对云毓说这个我看你很喜欢,从叔那里给你要回来了,或许有敲打之意,云毓你不要太入戏。想来当年的云棠也许也身有同感——年幼曾受老怀王照料,再见却只能行君臣之礼,不能再受长辈亲人之情,还要见应昌帝那个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家伙天天猜忌挤兑自己忠心耿耿的亲叔。而启赭对怀王这个堂叔的情意,或许他这个只能尽君臣而非长幼的亲叔看在眼里,也会心情复杂。并不是说这些类似命运嫉妒的情绪完全造就了云棠的造反,造就了云毓的偏执,而是说,这是命运不公的映射,随着身居高位,与皇家距离和关系拉近,这些映射得以逐步放大,日渐强烈,如若他们之间的距离没有那么近,自己所在位置没有那么高,或许一生也就那么过去了,但在机缘巧合,时运流转之下,就滋生了造反的野心与执念。同理,因为关系过近,距离不远,导致小云的类似嫉妒与意难平情绪,也会只增不减。所以,离开庙堂,远离皇家,隐姓埋名,遁入江湖这条结局,对于小云,我一点也不意外

而且皇叔自为天潢贵胄,皇亲国戚,却自甘弃茵席,安于草民身份,云看在眼里,必定也受到很大冲击。事实上,无论是小柳还是小云,辞官除了客观因素以外,主观上也有思想被叔影响的成分

而叔遁入江湖,安于平凡,其实在早年就有老怀王妃潜移默化,孜孜不倦地对他进行灌输的影响。还有。叔因为担心随雅兄弟二人对启赭不利而赶上船告白,也进一步让随雅认识到身份原罪的不可抹去,即使他们没有逆心,但旁人却并不这样认为,只要他们一直在,一直是这个身份,那么就永远要饱受猜忌,就像当初的景卫邑一样。而如今的景卫邑,也对他们进行猜忌,何况其他人?认识到身份原罪的随雅,于是下定决心辞官。随雅拒绝叔这种不纯粹的告白后,启赭肯定会问叔找随雅做什么,随雅肯定会如实相告,所以启赭后来对叔说自己真担心阿毓不随朕回去了。而事实上,他确实不随他回去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可怜的孩子太惨了命运弄人啊!老怀王妃真有先见之明,但凡身有嫌疑牵扯到皇位,绝对没什么好结果,不论忠奸,都不可能容得下你。而他们的血脉出身,就是这一无法洗脱的原罪。即使启赭信任,但是下一任皇帝呢?即使小柳信任,但是下一任柳家人呢?


43.为什么张屏要给叔那封信?

答:可能屏屏只是表达字面意思,是对叔的祝愿,可能也有别的意思,比如提点什么的,但具体提点叔啥,我品不出,总之结合在张公案的剧情来看,张屏对叔是抱有善意的。有姐妹说过可能是张屏的祝愿侧面代表了皇帝的意思,皇帝对怀王放手,彻底给他自由,并且希望怀王好好的生活下去。但这里叔收到信,并不清楚对方意思,并对小柳说“很快我就掺和不着了,该费心的,继续费心吧”,或许代表叔是意会成当朝丞相担心皇帝安危,于是送信警告自己,如果皇帝有个什么意外,赵财绝对有嫌疑。

《皇叔》第58章

网友:竹枝词打分:2 [2020-04-28 13:34:11]

我个人理解张屏信的含义:昔年旧事指的是云棠身份

的事情,盼相安无事是怕云载对小皇帝不利,希望叔

能保护小皇帝安危。怀王早已经平反,所以此时张屏

来书相告不会是和怀王卧底有关的事情。叔早已脱离

朝廷,此时和叔有关的但还没有被揭露的事情已经剩

下了那一件。先怀王知晓云棠身份的秘密,甚至暗中

照拂其母,叔继承怀王之位自然也知道,从《张公

案》得知张屏一直在查四叶三果的事情,现在过去了

好几年,真相大白,特此告慰叔。之前张屏还给云毓

写了一封信,也是出于保护小皇帝的目的。云棠很早

就把云载送出去了,我猜是为了留后手。云棠当时虽

然不可能想到自己居然被小儿子坑了,但是也知道造

反九死一生,失败了就是满门抄斩,送出去一个保留

云家血脉以便卷土重来。张屏知道小云不认同云棠理

念,让小云过来劝劝他哥。


44.为什么要写《画柳》番外?

答:一是表现柳对叔的感情;二是用景洬的“你当他人在画中,也必然有人当你在画中”点醒柳,后来叔柳承州相逢柳就比较坦荡主动了;三是用局外人视角表现一下叔看不到内心的迷藏;四是比较直观地揭露“《皇叔》这篇文我本想表达的是,每个人看待他人或世事的眼光未必客观。觉得自己熟悉和了解的,也未必真实——大风刮过微博”这一主旨;五是完善柳的形象。不过我个人情感上不接受,一来此剧情容易让读者看低叔的能力值和情感值,二来把前文毫无鬼怪的世界观pass掉了,跟乱入的同人文似的,三来冲淡悲剧感,前文叔“死”在然思怀里的情感氛围其实非常美,但却因景洬附身,凄美悲凉格调陡然转为荒诞与搞笑,情感与剧情上的美感被破坏,阅读体验好像喝银耳汤时忽然吃到一把大蒜,觉得真他妈扯,明明有更多方法可以达成以上目的,但她老人家偏要选择最离奇的一种。罢了,她老人家开心就好。麻了。


其实有老怀王妃的安排,叔还是有落脚地的,即正阳府。前文小柳还问过景洬:“王爷没有心跳,御医把过,没有脉.即睡即醒,毫无破绽,为什么?”可见即使没有画柳番外,没有景洬附身和小柳帮助,叔叔也可以诈死逃脱成功。

画柳番外存在的意义完全就是为了推动叔柳这条线。

评论(9)

热度(7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