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和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关于景卫邑的自我身份认同和《皇叔》中的身份原罪

前段时间跟姐妹讨论为什么叔选择不辩解,选择诈死,认同了她的社死论并笃信了很久——【叔原本觉得,对启赭,自己在帮他拔出毒瘤保护他的江山。对云,他觉得不管对方是不是小毒瘤,是不是对自己真心,至少自己要保护他留他一条命,结果这两件事情都因为启赭和云联手,让叔的数年谋划布局、自我孤立都变成了一个笑话。这才是他在悬崖边不太能接受的事情。他没算到小云和启赭联手,这样一搞,云成了最大的功臣,显得他仿佛是个小丑,所以他那个时候觉得,如果自己真的造反倒是好了,还留下一个枭雄的名号,现在搞成这样,反而变成了笑话。他觉得启赭防着自己,他可以理解,但是启赭有个心爱的人,帮着他搞自己(他认为的),他比较不能接受这个。他其实一直在表达一种,他希望对启赭和这个国家有用,而不是一个白吃等死的闲王。所以说他对启赭的感情很复杂,不是简单的爱,也不是简单的亲情,可能启赭还代表了一部分他对报效国家的符号。——容容】

但今天跟另一位姐妹聊到叔帝没有交心,我才忽然想到叔的行为其实是信任问题——叔认为,所有人都巴不得怀王死掉,怀王死掉对所有人都好。为什么他会这样想?还是要回到帝云联手上。

帝云联手让他认为,帝一早就一直在安排怎么擒拿他,就算没有卧底事业,怀王也是皇帝费心费力要除掉的对象,而他以为小云和启赭对自己有情,自己不能辜负他们(保启赭江山和保云毓),其实都是自己的自作多情。这个认知直接让他对精通帝王术的启赭本就不高的信任直接降到负面去了。这个时候的叔,认为没有人需要自己,所有人从一开始就在设计怀王,巴不得自己消失,怀王死掉,对所有人而言是最好的结果。所以即使是清白后,他也从未想过要回归皇室身份,从未想过自己会被作为忠臣或功臣对待,而是认为,自己会被以欺君之罪斩首。(这一心理,恐怕启赭和张屏都能猜到——“叔,张屏有句话还真说对了。你若真的没死,恐怕谁也不会信了。”后来启赭也是看透这一点,所以选择赐药留信,彻底消除他的疑心)

叔自述看到自己以前的衣料并不觉得亲切,即暗喻了他并不怀念怀王身份。

他跑到边疆塞外和高丽,也有短期内不愿见到旧人,渴望新生活的缘故。他诈死后回想起京城的心态,已经是谁也不信,毫不怀念。尽管依然希望故人们过得好,但认为他们在怀王死后所为都是表面文章,做做样子。他根本不去幻想自己会被人认为是忠臣,而是觉得被抓到就是欺君之罪,或者随便找个什么由头直接杀掉。


所以启赭找他时他毫不怀疑对方要自己死。这时叔帝之间的信任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情感层次了,直接跌落到生死层次。起事前的六王宴上,他还想着顺启赭的意,忠上加忠——“几位王兄痛心疾首,但我查看皇帝堂侄的龙颜,觉得他似乎有点意思想送个和亲相公给女王,如今正是十分要紧关头,多顺一顺皇上龙鳞,一来谋反之事他不会疑心,二来,他日本王大功告成后,再加上今日种种,忠上加忠,岂不更好?”诈死后,他的态度已经是——“当年我娘曾同我说,但凡身有嫌疑牵扯到皇位,绝对没什么好结果,不论忠jian,都不可能容得下你。我还不全信,到了后来,才发现我爹和我两个,都不如我娘一个女子看得透彻。”;对启赭说“在什么位置,做什么事”;对云载说““我这件事与那事没多少关系,只是朝政本来如此。”都可以看出,他对怀王身份的认识已经转化到“身份原罪”这个层次上了。即使那时候宗王没有中箭,他也不会觉得自己的卧底行为能消除皇帝和他周围人对怀王的猜忌,所以他直接选择抛弃怀王身份。

写到这恍然想起来这其实好像就是我最初看皇叔时的隐隐约约的观点,但是当时没有明确意识到,没有细思量,也没有整理出来,后来各种观点看多了,跟大家交流多了,我更把它抛脑后去了_(:* 」∠)_其实大风写得很清楚,就放在明面上,就是这样。叔说得很清楚。但是大家好像往往拐到爱情上去,或者叔死不承认故意隐瞒心思自欺欺人的别扭啥啥之类的。不过社死论也有一些道理。总之当时的叔已经事业爱情两破碎了,并且非常怀疑自己作为皇叔的存在意义与价值。

包括后来叔被赐药后,会怀疑云家对启赭不利,也是因为他此时的思维模式已经改变了——对于与皇位相关之事,他已经完全充满猜忌,不敢再信任何感情。而云毓拒绝了他不纯粹的告白后,选择抽身朝廷,定然也是因为叔的猜疑让他意识到了这一点——身份原罪。

其实叔会有这样的思想没有任何问题。

问题反而出在柳云帝身上——他们都是真爱叔。

所以皇叔如此之刀。

在谋反前,叔对云毓解释自己为什么要谋反时的说法是不认命,这话半真半假,虽是为了安“小毒瘤”的心,但也是自己的真心话。这里的命,指的是叔对自己被一群人猜忌提防的“jian王”之命的不认。在早年,叔并不认可这样的现实——凭什么明明是功臣,是忠臣,却要因为功劳高,地位高而被你们猜忌针对?凭什么皇家全是算计和提防?凭什么我连疼自己的侄儿都要小心翼翼?凭什么我不能光明正大的和柳桐倚并肩走在一起?凭什么连我的王妃都因为我是个奸王而嫌弃我?他不服这样的现实这样的命,并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它。只不过,作为一名忠臣,他的解决方式不是篡位,而是试图卧底以证清白忠臣本质。这个想法很有意思,很大胆,前所未有,思路清奇,堪称传奇,但也过于理想主义。(而且从原文来看,似乎除了帝云联手没有算到,大方向上,他居然真的筹划几年一路做了下来,甚至还计算到逼宫再临阵倒戈,由此也可看出他的高能力手段与高度自信。)

但随着经事渐多,叔的热血逐渐消退,只剩下惆怅,甚至自我怀疑——他对柳桐倚说,自己正在做一件事,却不知道是对还是错,就是这一自我怀疑的流露。他希望得到自己向往成为的人、欣赏的人的认可。后来他一心想保云毓的命,不顾原逼宫计划,甚至提出一起归隐,除了爱情以外,也有他此时思想上隐约看透现实,厌倦尔虞我诈的皇家与朝廷的缘故在里面。而山崖上帝云联手,直接彻底地把他的思想按入老怀王妃从小灌输的“身份原罪”上去。

依稀记得,知乎上有位姐妹说过“叔有两大理想,一条是承自老怀王的建功立业的理想,一条是来自母亲的隐逸江湖的理想。前者走到了尽头,那就只剩下后者了。”


《皇叔》通篇语调自嘲,避重就轻,轻描淡写,看似洒脱豁达不在意,但实际上,如果叔真的看得开,真的不在意现实,不在意那些人那些情,就不会有《皇叔》这个故事了。同样是身份原罪,启檀就比他看得开——“叔,有些堵在心里的话,不能不和你说。你总觉得当年被防着难受,可又不是你一个人难受。比如我其实比你更被防着。我与皇兄可是亲兄弟……当年父皇宠爱我母妃,小时候叔又疼我……直到我玩古董败了钱,人人都当我是败家子,方才好了。也只有叔不避嫌肯借钱给我……搞得跟人人都稀罕那皇位似的。可皇兄,真的是个好皇帝,待我们这些兄弟,也真的好……我觉得,人生在世,总不能老想着那犯堵的地方……快快活活地过了,也就罢了……”

而在皇叔结尾,叔也看开了——启赭死去,叔的皇叔身份彻底放下,皇叔故事结束,但他依然是启赭的叔,是启檀的叔,启檀说,“在叔面前,侄儿永远稚嫩”,启赭说:“皇叔,朕答应你,那座皇陵依然是你的”。尽管当时启赭赐的是假药,但那句话却是认真的,是一种叔现在才明白的,启赭最后的暗喻与心意——你永远是我的皇叔,我不会强迫你,我尊重你的选择,我相信你最后会回到我们的身边。

皇叔皇叔,讲的是一个位高权重的皇叔如何与这一身份周旋,又最终与这一身份和解的故事。

在结局中,玳王启檀与当年怀王类似的命运,新帝对启檀道“那朕在这里等你,皇叔。”其实没有那么多悲伤的所谓破不了的轮回之类的悲剧色彩,依然还是大风故事核心——人间自有真情在。

无论多么坎坷,面对多少身份环境制约、权力利益诡谲纠纷的现实,都不能泯灭人之真情。即使是皇家与官场,也有真情在。即使新一代皇室目睹了前代人的坎坷,依然在走自己认为是对的道路。一代又一代皇叔与幼帝的故事还在继续。



注:这里的身份原罪大概是我挪用的一个词。指的是只要出生在皇家(有参与皇位竞争的入场券),必定要背负猜忌与提防。

——————

4.27补充

后来又与另一位姐妹聊过后,认为她提出的政治事故论也有一定道理,三者可以互为参照互相补充。

【理性认知和感情上知道对方在背刺自己是不一样的,这个情感就是很复杂。叔叔知道自己是卧,底,他以为小云不是卧底,后来发现小云也是卧底,发现是在他们开始造反前就是卧底,但凡你早说那么一点点,我们早点发现是自己人,那也不用到真的打起来这一步。这就有点像他们互相演戏,两卧底本来没必要搞得这么你死我活,本来可以共赢的,却非要走到你死我活这一步。至于被抓回去后会被砍头的认知,是政治态度常识,活人不如死人安全,这个和帝云联手没关系,就算没有联手,如果叔叔照样被抓了诈死逃跑,他也会觉得小皇帝要杀他他做卧底被当反派抓了呀,走到那一步清不清白都没啥意义了。不管他到底想不想谋反,他带着小云潜逃,这件事情已经定性了。所以这就是政治事故,和他到底想不想没关系——有些事情就是不能做,不管到底什么原因,做了就是错了,所以叔带小云逃,这件事情的性质就是潜逃,它就是说不清的,就像叔叔诈死,这件事情的性质就是欺君之罪,就这个东西,不用看前因后果。不管是不是小云故意骗他潜逃,也不管叔叔有没有想过这件事,就只看现实,在 1.谋反失败 2.他带着小云走这两个条件下,他就是潜逃。这事就是说不清。社死的话,我觉得有,就是说咱们换个星球生活。但是这个有个问题,就是说这个东西他是planB啊,它是实在没有办法的最后的办法,到穷途末路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不是社死,是怎么活下来啊!所以叔叔准备假死药的初衷,肯定不是社死,这个初衷,应该就是——万一他真的必死无疑了,小皇帝要咔擦他。可以看出叔叔其实是比较惜命的。然后最后事情发展成那个样子,本来要是宗王在场的话,他带小云逃跑的时候还有转机,宗王会来解释这个信息差,搞错了大家是友军,别打别打),但是宗王晕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醒,后来小皇帝说开恩软禁他,这时候考虑的就是,一个是宗王会不会醒。万一不醒了,总不能就一辈子被软禁吧。还有就是就算宗王醒了,他这个翻案翻的也太憋屈了,就别说忠臣了,先准备好以后被别人吊起来当笑话讲吧——怀王当卧底被友军误认了他连个卧底都当不好这种。所以还是假死跑路体面一点吧。至少这样后来平反 你看别人都是真心称赞他是忠臣了嘛,毕竟对于死人 宽容度会很高,如果叔叔活着那可就不一样了 大部分言论只会嘲笑他连卧底都做不好,这就是政治事故。

至此叔的政治理想全盘破灭——叔决定假死了,这就是他对自己前半生政治生涯的结论——太潦倒太失败了,所以不要了吧,毫无价值的前半生。但凡他觉得能有一点可以回忆的地方,比如说他做卧底,觉得还可以回转,有哪怕一点点可能的话他自己奸王的名号还有可能摘掉,他都不会选择走的。所以叔叔其实很善良的,毕竟他真的假死的话,大家都没什么损失。

反观一下,你怎么能让一个王爷丢掉自己的身份呢尤其是地位差别很明显的古代。我觉得最后他已经不在意奸王名号了。而是自己的价值被完全否定。小云卧底,说明这场谋反有他没他一个样,照样有人老早就给小皇帝通风报信了,还是谋反头头的亲儿子,叔叔就完全像一个自娱自乐的跳梁小丑了,从叔叔的视角上来说,他会觉得 这场谋反有他没他做卧底一个样,这也是对他价值的否定。——阿黄】




评论(24)

热度(6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