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和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景卫邑的魅力在哪里

扒去第一人称限制和大风刮过喜欢把自己偏爱的角色接地气化的癖好加持,就只从皇叔和张公案里给出的事实来看,其实叔的属性是现实生活中最受欢迎的那种:

天潢贵胄姿容俊雅,翻译过来就是身世高贵美貌非常;一米八九(大风微博)腿长活好(“怀王殿下于床笫之事颇有所成绝无不擅之说”);位高权重可见很有心机手段对局势关键看得清拎得清;幽默风趣很会玩,放在古代现代都是交际圈里头最受欢迎的那一类人(也就皇叔里头因为位高权重辈分高导致没什么人敢和他平等交往,但成了商贾后就跟各地三教九流玩得很high了,又是跟牧民斗酒又是跟白如锦从高丽跑到承州一起经营店铺)。

有这样好的条件,又嘴甜温柔会照顾人,这就很不得了。

他会照顾人的属性来自于先天性格与长年在侄儿堆里当奶爸的经验,他对侄儿们的付出,嘴上说着嫌弃,实际上只要对方开口,还是会给,也不指望对方会还,这就可见其无私。包括启赭赐药后他还是会因为担心启赭安危而跑去万家大船这一点,也可见其责任感与奉献牺牲精神,称得上予取予求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样的叔父别说是皇家,就是寻常人家也是罕见的。

他于侄儿们尤其是启赭,其实是同时满足了父辈➕母辈的双重身份,既给予父辈的力量护持,又给予母辈的温柔关怀。而且叔还有一点大孩子的特性,很会玩,不羁小节,不拘一格,跟侄儿们的年龄差就像同辈兄弟一样,这就又带点兄弟/朋友的身份了。尤其在启赭因身份自小就没法和自己的父母兄弟像寻常人家相处的情况下,叔的给予就很不一般。

何况你看看其他都有些什么人:柳远通过吓唬外甥兰徽来做局王家;柳羡排斥出身低微与自己女儿自由恋爱的女婿(甚至有授意别人抹黑女婿名声的嫌疑);洪信刚死了爹就神采奕奕急着卖房子分家产;璃娘父母因为女儿失节就匆匆信了神婆的话连夜烧了女儿;身世不清的小儿子为争产弑父;皇后与柳矜因己见调换双生子......要么重礼法胜过人情,要么让利益磨蚀人性。

如果只是单纯温柔善良的性格,叔恐怕会被某些人认为很娘很软弱无用,但实际上叔又拥有霸总的属性。

细看皇叔其实可以发现,叔面对除柳云帝外的人事物,态度都是很自信从容的。

谋反明明是前半部正在进行时的背景,另外两个大boss的出场次数却根本不多,正面描写寥寥无几,景卫邑根本没把他们放在心上,偶尔想起时也是很自信的态度,“云棠和王勤我自信还能把控住,加上个那赫国,启赭的皇位还真有点险”,他甚至还计划到了逼宫那一步再临阵倒戈(不是我说叔你自己都说了启赭富有帝王之才,你怎么还那么有自信,计划时不把他算进去吗?你虽然算进了云王两家,但就算有宗王你还真能顺利进行到逼宫??....所以说景卫邑同学看启赭果然还是长辈视角啊....一想到他诈死后某段内心独白“云毓和我那堂侄,啊不,已经不是堂侄了,是圣上,处得还好么”,结果才圣上皇上了两段,内心叙述称呼又变回启赭了我真的会笑掉,你就是惯孩子惯孩子惯孩子)......再看他年纪轻轻就继承王衔混迹官场多年头顶弄权奸王名号多年的背景,有这样的自信好像还真不足为奇。

皇叔是情感小说,感情戏是主调,柳云帝是主要展示对象,是跟叔的情感挂钩的重点人物,展示程度高,可比较性高,在柳云帝面前,叔好像小心翼翼甚至有点自卑畏缩,主要在于对自己与柳/云/帝之间的情感上的犹豫不确定,但面对其他事情,却果断又运筹帷幄。

虽然他自己口头说着自己是个庸庸碌碌的王爷,但叔从小身边的人,叔他展示给我们的主要比较对象,全是人精——老怀王夫妇和柳云帝。(老怀王夫妇是暗线,是景卫邑的性格形成和思想动机交代)但除此之外,叔几乎瞧任何人都是目下无尘(不是社会关系上的身份歧视或阶级蔑视,毕竟叔他可烦身份上的条条框框对人与人之间真情来往的束缚了,这里的目下无尘指的是一种能力和眼界碾压带来的自信)——太后、何阅、嘉王、王妃、柳羡、云棠、王勤、王宣、楚寻、启檀......个个被他或漫不经心或随意或不屑地拎出来diss了一遍甚至不止一遍,包括对他爹景重舒,虽然是明贬暗褒,但也确实在真心实意地吐槽他老人家的缺心眼。他实打实赞美的只有柳云帝,唯一敬佩向往的只有柳桐倚。而对云柳帝进行评价时,叔那个姿态也是老道得很。

你再看他在第三视角的张公案里头雍容有度把控全局的上位者气息,很多人都猜他是幕后大BOOS,也就他自己喜欢给自己披一层傻白甜无辜小白花外皮,这就很反差萌。他摄政期间那道对争产案的处理朱批,古井姥姥案中对最后处理方式的建议,既公正又有人情味,可见是个既有头脑、有是非观,又至情至性、有情怀的人。

如果景卫邑真的是个废物又怎么能摄政能在朝廷十余载?怎么能在张公案前期被启赭那样信任敬重?怎么敢做出主动去做高位卧底擒拿叛党这种容易掉脑袋的事情...分明就是个自我要求高(甚至有点完美主义那味了),志向远大有情怀,自尊心高,骨子里也很骄傲的人。

我感觉这还是得赖老怀王,老怀王太优秀了,有这样的爹爹,谁的压力不大!当然,有些人可能会很高兴能承祖荫吃香喝辣享福做咸鱼,但叔叔明显不是那样的人,他太有理想了,对江山社稷太有责任心了。所以他一定要做出点什么来,既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老景家的江山。

就像小柳自贬自己是个自私怕麻烦的人一样,叔对自己的贬低也是因为自我要求高,完美主义。

所以当这样的有追求、有志向、有理想、有情怀、有责任感、有担当的理想主义者,从“忠烈之士,舍身报国,又岂在乎身后虚名,他人评说?”转变为“从古到今,多少江湖义气,英雄豪情,都是一壶好酒,一场大醉,一夜好梦。”时,会让人格外心痛。

叔又很阔绰,出手大方。收买小辈毫不手软,怀王府的东西哪样不是价值千金,侄儿们一开口,逗一逗也就给了;云毓送他的珍玩,转手送给皇帝后,云毓提起摆设变了,是不是玳王又找叔要东西了,叔才想起是云毓送的,这类事情以前肯定没少发生,从叔随身携带金美子的帕子这一点可看出叔不是对人不上心,而是对这些人情往来所获不上心;正春楼时因听到张屏说自己喜欢蜜蜜儿,就赠珍酿与张屏等不相识的一干陌生人;王妃要金的绝对不给她银的,要穿绸子绝对不让她穿缎子;常年跟小云毓和启礼等人流连花街柳巷,“哄人这种事,王爷不是一向擅长”、“怀王殿下不愧京城风流第一人”,你说消费如何才能配得上他的身份?想到这个我就想笑,叔叔总抱怨王府开支太大,除去日常开支,估摸着有一大半是他自己给别人的,表面一掷千金,价值连城的东西说送就送,外人看来怀王殿下富可敌国愈发坐实拥有秘密势力的猜测,实际上穷得叮当响,估摸着后来大家处理谋反案调查王府账本时发现收入为负的时候所有人都要惊掉下巴,清白后估计要被安上“清廉正直”“两袖清风”之类的感动死人的评价。(叔:我不是我没有,我的钱都是被人坑走的被大风刮走的)

他还很会借东风,各处走动,不费一兵一卒,就造出拥兵数万之势,还真让天下人以为自己有一堆兵马想要造反,完成假谋反,引诱各地叛党势力全巢出动,进行根除。自述没有半分权势,全是求了人借了东风,但是。。叔啊,你没有权势的话人家敢借给你吗?至于求。。。嗯。。。可能你觉得是求吧!改名经商后,景卫邑又独自走南闯北贩卖各类货物,身无常侍仆役伙计与帮手,随身行李财物不多,却能与各地大富商合作,我怀疑他将政治上的借势手段用到商业上了,四处借力,达成目的。

景卫邑能力上限的合理性 

以上是美强。叔又很惨。爹娘虽然很好但是都死得早,自己因为出身和辈分,一直没有什么能真正平等交心的人,想与人坦诚相交却又免不了多疑,喜欢的人都不喜欢自己(虽然多半是他自以为。。),流言缠身名声臭烂,诸王孤立主流鄙夷,想建功立业报效社稷君王,却因为身份问题不得施展手脚,父母的思想冲突使他矛盾非常,忠心耿耿卧底多年结果一朝输尽沦作笑话白龙鱼服。理想和爱情都碎尽后(虽然多半是他自己作的),他也不为难不怨恨任何人(感情上肯定在意但理智上却不怪任何人,也没想伤害任何人),他认为没有人需要自己也没有人爱自己(他根本不知道柳云帝对他的情,所以也无从想到自己谋反和诈死的行为多让人伤心。。这种彼此有情却互相伤害的狗血局面就很刀读者。),自己死了对所有人都好,于是诈死遁逃一别旧人,曾经的摄政王如今去国诀乡孤身远游,能适应身份落差和民间生活,还把自己照顾得不错,这心态和能力就很了不得,这也是我最喜欢他也最心疼他的地方。

“怀王府在我被抓那时候就给抄了,昔年我爹带回来的那些东西,还有我年少时置办的玩器,我娘生前喜欢的摆设和首饰,应该要么砸了,要么充公了,要么抄家的时候被人顺了。”这段被赐药后在去海边马车上的心理描写真的非常感伤。叔的家早就没了。二十岁左右自己的父母死后,怀王府不过一座偌大的冰冷空房罢了。曾经妄想新婚妻子能和自己组成一个家,得到的却是冷面与泪水,算计与出卖(他娘的清流和太后,也就是欺负浚崽爹妈已经没了,要不然堂堂怀王爷的婚姻轮得到你们来主持,安插棋子监视你妹啊监视!)但到底是自己长大的地方,是存留自己记忆和父母印迹的地方,结果说没就没了。可是他依然对启赭说,“皇上不必那么说,打个大不敬的比方,平常人家,亲戚间比皇家要近得多。像玳王,怀王府都快被他掏空了,他过来喊声叔,我还得给他钱花。这是寻常道理。”那时候叔已经接受了赐药,自以为时日无多,他在王有马车上,想起自己过去的家,想起母亲,想起姑娘们等曾经妄图寄有家庭幻想的对象,结果都是一场空,荒唐三十二三载,到头来终究孤身而去,“想我景卫邑,这辈子活得三十二三年,实在失败。朝堂数十载,江湖三余年,到了要托付事的时候,思来想去,只能找到一个柳桐倚。可他凭什么非要答应我所托?只因他是君子,我就以为他一定要答应?的确不是这个道理。”

叔很惨很倒霉也很幸运。倒霉倒霉在事业线上,筹谋多年结果又是碟中谍又是宗王中箭昏迷的,一切成了一场笑话。幸运幸运在感情线上。谋反事发后,叔自以为痴心妄想自作多情,于是在诈死的那一刻,那个拥有理想主义情怀的景卫邑已经泯灭了,出现的是现实主义的赵财,然而在知道小柳对自己的等待与付出后,知道小皇帝对自己的信任之后,他惊讶地发现他在意的人也在意他,甚至有比他更甚的爱。皇叔这本书兜兜转转其实还是言情,这里的情讲的是真情,有些真情能得到回应,有些却不为人知,有些知道了但无可回应,有些活生生错过无可挽回。

为什么景卫邑会给人花心大渣男的感觉?我代入现实发现,景卫邑就是现实生活中那种,各方面条件很好,又很温柔会照顾人的类型,但是他对异性温柔或者说对美人很好都只是下意识的,或者说因为欣赏美的事物想要亲近,说白了就是好色,不是真的把你当伴侣追求的那种(这娃子的初恋白月光是柳桐倚,这么高的标准上哪求去。。。)。各种放饵,养鱼——当然,他自己并不是抱着这种心思故意这样做的(自诩拥有“忠诚坦荡的实质”,,,),但是达到的效果就是这样。。。所以我之前在《梅缘》里形容他“很多言行举止都是无心之举,就像一朵梅花要开放,是因为它本来就要开放,散发芬芳,是因为它本来就有芬芳,它本来就这样,对于它而言,都是理所当然的,是完全自然的。因此也就无从意识过往之人如何为此吸引驻足、流连难忘。”(本人一些过于疯狂的八百米叔党滤镜,希望不会冒犯到别人。。)我觉得小柳眼光真的可以啊,浚的魅力其实看事实就能看出:瘸的时候是京城第一风流,治好腿后更是跨国界跨民族跨地区的男女通吃老少咸宜。即使不说爱情,他也是妥妥的极能引人好感的万人迷:按理说摊上谋反这种大罪名的人,旁人都巴不得离得远远的,但他的皇侄儿们个个去天牢看他给他求情;白如锦刚会说话的女鹅被他抱了就不哭了;买个蘑菇被卖蘑菇的老太太送竹筐子......

这种风流人物啊,不会说喜欢你,但看你的眼神分明就是暧昧的,也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总之就是无情胜有情。你看他出去浪三年,就有那么多姑娘抚慰了他的心。。。虽然我很高兴他到哪都不耽误风流撩人可见过得还算快活自在,但作为一个女性,我感觉他对那些姑娘们。。。多少有些中央空调、养鱼海王那味了。。。其实我最讨厌这种男的。可是叔。。。他怎么可以那么无辜地风流噢。。。。那些遇到他的姑娘们真的太惨了。虽然我相信他不会对清白人家下手,但只要他对对方有好感,哪怕没有下手追求,只是日常相处,对方也一定会爱上他。。。他的好是那种一点一滴地渗透腐蚀你的那种。。。人小云毓那么高傲,小柳眼光那么高,那么不好追求的两个人,心也被他成功牵去了,景卫邑同学的养鱼(bushi)能力可见一斑。。。。

偏偏他虽然风流,流连花街柳巷,但其实一段实打实的恋爱都没有谈过(救。。。我真的会笑死。。),跟小云是朋友之上恋人未满的暧昧不清(小云月华阁主动与他唇舌纠缠是以抒解之名,后来叔两次对他告白都失败了),怀王时期跟楚寻等就是侍奉者与被侍奉者的关系,赵财时期一堆红粉知己中也只有与金美子的关系是明确说过是露水情缘。。。露水情缘是大风自己在微博说的,这个词明显就反映出地位不平等,走肾不走心,并非恋爱关系(用云毓的话来说,就是一段风流逸事)。所以事实是,一直到皇叔结局之前,叔从未与任何人确认过恋爱关系。他在民间虽然红粉知己多,但依然因为出身背景眼光高自然挑剔,到底没认真找个能跟自己过一辈子的对象,依然还只是搞暧昧,一段确真确实的恋爱却是没有谈过的,某种意义上的纯情男。。(得出这个结果我也很震惊,这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简直难以置信!)

就很神奇,那么多矛盾的特性在他身上共存,却一点也不违和,反而可爱极了。

这样可爱的人谁不喜欢?


————————

一己之见,可能滤镜过大,希望不会冒犯到其他姐妹。

————


评论(45)

热度(264)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