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和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皇叔》一文中的细节盘剖与疑点分析(四)

(三) 


63.为什么景卫邑看完启赭的信后不立刻留下来追小柳?

答:这个问题要想搞清楚,一要明白景卫邑此时所处背景和内心心境,二要清楚叔柳此时的关系。

先说背景和心境。景卫邑是个年纪轻轻就经历了人生大起大落的人,历尽千帆,坎坷跌宕。

皇叔前半部是谋反背景,后半部是“逃杀”(他自以为)背景。在全书处境里头,其实爱情根本不能是第一考虑的因素,因为不存在足够的成长土壤。

就说在后半部中,他需要第一考虑的因素,是生存。叔柳的感情能否继续,其实并不该作为景卫邑这个人应该考虑的重点。他会问小柳希望自己去哪,是出于对小柳的好感,但其实不太负责(这个等下段分析叔柳此时关系时再说)。皇叔这个故事虽然是斩皇叔线(包含叔云和叔帝)抬叔柳线,但以皇叔为名,还是强调了皇叔线的意义。所以作者大风刮过还是要交代皇叔线的影响,读者也不能忽略其重要性。

此时进行到这里的剧情重点是叔看到那封帝王信明白了帝王心。景卫邑因为皇叔身份,上下折腾,几经波折,兜兜转转,“死”了两回,最后遇到这个大反转,正常人是不是要冷静一下?

有人会发问这里叔对柳的感情到底如何,我倒是觉得叔对小柳的感情一直没有变——就是很高的好感度与信任。所以后文他一直找柳帮忙,一方面是确实无人可托,一方面就是基于这种好感与信任。

要知道一个前提——叔柳这时的情感基础和关系其实还是不够深。虽然他们阴差阳错下有了深羁绊,但有往来的时间其实不多——皇叔上半部的谋反前一个月中的八天左右;下半部中的十天左右。这种情况下,小柳没有足够的资本、立场和充分的把握去留叔,叔也没有足够的资本、立场和充分的把握主动请留。当他问小柳认为自己应该如何打算时,是将自己的选择权丢到柳桐倚手中,尽管这一发问出于对小柳的好感和眷恋,但放到叔柳实际往来的关系与情感基础上来看,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而小柳也认为自己没有立场和资格为景卫邑做决定,所以小柳作出了把选择权丢回叔手里的回答。而在叔角度就是小柳婉拒了,他也反应过来自己这样不合适,于是告辞。拒绝了小柳的留饭,也符合一般的社交惯例。可能他以为这就是客套哈哈。

何况,叔经历了这一切,接下去到底要怎么样的人生,他是不是该自己好好想想?想来大风设置这一出,让他跑到没熟人的地方,就是为了让他好好思考,看清和旧人的关系,所以叔想好后就回来追柳了,这部分内容不过占据两三千字,读者阅读两三分钟,实际在书中是从头年九月追到次年五月,叔柳满世界双向偶遇,就其中付出的时间、精力与财力代价来看,可谓不易,为的就是填补之前二人强羁绊却浅往来的空缺。


64.云毓知道景卫邑不会被处死,为什么要以命相赔?

答:

天下和:

以前我困惑过云毓服毒为什么是在叔诈死前而非诈死后,难道他认为启赭会处死他们吗?所以设了这个疑问。

现在想来,其实前置条件本就想错了——并不是“你被我捉拿送死,我理应一命赔一命”。而是,正因为知道了景卫邑和云棠的结局不会死,那么自己就可以赴死了——是我哄你入局,对不住你,没什么能赔你的,那就拿这条命来赔吧。

巻 :

因为知道他不会死,而如果他活着,便能知道自己的死讯,这样才能构成“偿还”的效用。



65.柳桐倚极力想让叔离开王有是因为认为启赭要杀怀王吗?柳是不是知道叔已经吃了“毒药”,想帮他脱身?

答:首先小柳肯定不知道皇帝的真实安排,皇帝这波是连着小柳一起坑:“就你知道叔没死还一起坑我们,我也得坑你们一次”;其次小柳不知道叔的赐死脑洞;第三小柳知道叔想离开。

我感觉小柳最有意思的一点是,即使他与叔明面上是对立的,但他总愿意给叔一份信任——叔想做什么他就帮叔,不管叔到底怎么回事,只要看出叔不乐意,他都会帮他拒绝:从启檀手里要回古玉;帮叔诈死并且安排到芹菜巷;帮叔离开承州...所以这次也不一定要以为叔吃了毒药什么的。当然,也可能是还认为云毓是叔最好的归宿,所以当时要他去万家大船上。咦,那么万家兄弟知道启赭的安排吗?云毓当时在船上吗?真的只是要大万过来转达云毓的话吗?


66.启赭为什么要骗景卫邑让他以为自己要杀他?

答:一、启赭诈骗赐死这个逻辑其实跟景卫邑卧底的逻辑是一样的。

叔假装没谋反的逻辑是:“既然你们都觉得我会造反,那我就真造反给你们看看。否则你们不会信我是个忠臣。”

启赭假装要赐死叔的逻辑:“既然你觉得我会杀你,那我就给你'毒药',让你'死'一回。否则你不会信我其实一直信任你,从未想要杀你。”

启赭对叔很懂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啊哈哈哈。

二、属于亲人的信任,是侄儿对最亲的叔父的玩笑,带着孩童的埋怨、撒娇、置气和捉弄。



67.为什么叔会忽然忆起小云喊他皇叔,然后感觉如立雪中?

答:

天下和:

皇叔提及云毓喊皇叔时,面临两重悲凉:一重来自当下叙述时的现在与要面临的未来——皇帝赐毒药,生路被切断;一重来自叙述中的情景属于过去完成时,在现在回忆过去的时间点上回忆过去已发生的事实即在甲板上回忆云毓喊他皇叔那段又依此回溯到当年递给云毓一枝梅花......在时空上进行了三重跳跃,有种别样的苍凉美感。

他对云毓喊他皇叔反应那么大,如今又回想起来,有一段难以言说的凄凉。

这个意境很丰富,至少有三重——叔站在现在绝望的时间点上回忆决裂的时刻时回忆无可挽回命中注定的过去。

巻:

我想,“如立雪中”确实是个很有凉意的比喻,“立”仿佛暗示了风的存在,却不是摧折枝叶的大风,这个境,总体上是安静的,我想,雪中折梅的一幕也是叔最能自我确认身份的一段记忆,他在这一幕中就把自己摆在“皇叔”的位置,而当时他意识不到云的身份,不知道自己也是他的皇叔。而通过如今云的称呼,他好像重新回到那一场雪中,远远看着院内年轻的自己把皇侄们一个个抱起来——这是种很神奇的感觉吧——多年之后回望,才发现命运的关窍早已埋下伏笔,只是彼时的自己浑然不知。而过往的、如今的、未来的(虽然可能是被赐药) 属于自己命运的一切,都扣在皇叔这个身份、这个称呼上,扣在那一场雪中。此时恐怕百感交集——也许不甘,也许酸楚,也许怅惘,也许把自己抽离出来自嘲以乐......但他还是安静的,一种认命的安静,仿佛接受了“一片白茫茫真干净”那般命运的批语。我觉得这也是怀王之“怀”,是特别有叔性格作风的一点。


68.为什么小柳要为叔云送水?他真的喜欢景卫邑吗?

答:我觉得无论他到底什么时候喜欢上叔,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喜欢叔,此时对叔什么感情,对云什么感想,都无碍他如此行动。

从景卫邑误会帝云关系后立刻转变为劝告侄媳的内心选择就可以看出大风笔下角色的典型爱情观——“你幸福就好,你不爱我我就放你走”。叔柳的圣母共性啊23333,我认为如果此时叔是小柳,以为帝云干了一夜,也会主动送水的。


69.景卫邑送启赭礼物时启赭只是浅浅看了一下就移开视线是防着景卫邑吗?

答:景卫邑觉得启赭防着自己,我们顺着他的视角解读也像。因此总认为是启赭先不信任叔。但是,景卫邑也透露过,别人认为他是要教唆皇帝学坏,是个奸臣。那么已知启赭一直信叔是事实,站在这一角度来看,启赭内心是否正是因为知道那些人会这样说叔,所以才选择装作不在意的样子?再次感叹作者设置罗生门的功力。这一情节,站在皇叔角度,可以理解皇叔心理;而站在上帝视角客观来看,既契合启赭自幼早慧城府深沉不动声色的人设,亦符合他信任皇叔、想保护皇叔不被中伤的情感和心理;站在启赭视角,作为一个少年皇帝,他其实一定是喜欢这些东西的,所以没有明言拒绝,但是他又不能表现得在意,否则自己和叔都会落下话柄。


70.为什么景卫邑遭遇“众叛亲离”却没有黑化?

答:一、他其实很清楚他的惨都是自己作的,选择诈死是因为受不了社死和理想破灭——勤勤恳恳卧底六七年居然只是小丑一样的笑话;自己护在羽翼下的小鸟们其实不需要自己庇护,甚至还反将自己一军。

二、怀王的强者心态。这个心态部分来源于性格和能力,剩下的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他的出身与皇叔身份。他生来就是天潢贵胄,先天处于社会强势地位,而皇叔身份更把他摆到守护者(江山和皇侄儿,家国理想情怀和长辈对小辈的护佑的结合)的位置。

只《皇叔》中的表现来看,他对旁人就总有一种居高临下的保护欲与自上而下的评点姿态。这完全是自然而不自知的。

井蛙 2023-02-19 23:34:17

这是他景卫邑的身份和独立性导致的。我觉得当他不再有这种,反而需要依赖别人的时候,他就是可悲的。

天下和 2023-02-19 23:37:34

是的。而且我想起你之前举例的"叔碰到这些事放别的原耽受早就怒甩巴掌恩断义绝了…结果他还让小云看重自己,就一晚上装作不认识,还去给小云解释道歉…"这一点我觉得很自然很符合叔,因为那些原耽受是属于弱势的,自己也把自己放在被辜负被抛弃的弱者位置,所以张牙舞爪起来格外理所当然。而浚不一样,浚一直把自己放在强者的位置,所以他对于楚寻和怀王妃的张牙舞爪还能给予施舍一样的怜悯,并从这种宽恕和体谅中感受到自己的圣母光环。但是很可能在对方看来就是嘲讽。更戳对方自尊心,愈发感觉到自身的渺小,觉得怀王根本没有把自己放在眼里。

井蛙 2023-02-19 23:41:32

虽然叔也在怜爱赭,但正文的启赭本人正在摆脱这种被怜爱。就像我之前说叔瘸腿削弱了他的威胁性,让他更吸引人,启赭的脱胎换骨也让浚对启赭渐渐失去怜爱,感到对等的威胁感和攻击性。但叔对柳既没有对云的居高临下,也没有对赭的对垒感。

天下和 2023-02-19 23:41:44

就像常老师写的假设里面的皇帝一样,对自己被草的事实接受很快,后面还能继续活下去,并试图重夺帝位。而灰塔笔记的主角,还有其他很多虐文里面的受遇到背叛强暴什么的,就会黑化或者抑郁,这些都是因为,他们遇到的是自己无法战胜的人与境。

所以浚没有黑化,除了他自己理智地清楚地明白其实根本上都是自己的选择,自己作的,别人站在各自立场无可指摘以外,还有一点就是他本人是这样的心态。结局落下就硬抗,一切都是自己做出的选择,怪不得任何人,兀自硬抗,不回头,不后悔。

他甚至能在被对方捅后去体谅对方的难处,施予怜爱——这种感情只有作为强势一方才会拥有。譬如对怀王妃和楚寻,他没有怪罪他们,而且还试图给他们找个好出路,就是希望他们能够尊重他们自己,不要就是随便亲贱自己;对小云,理智上也能站在他的立场,理解他的做法。

不过,他对明明也比他小小了三四岁吧,而且和小云启赭他们其实是一辈分的小柳,就没有表现出类似于那种怜爱之情,而更多的是就是像看待白月光啊,女神那样的存在,那样的感情,是仰望的。而在小柳那一边,叔则也是以画中人的身份存在的,嗯,我觉得这点就很有意思,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想象叔一直都是在怜爱别人的过程,但是最后,然后没想到自己在别人眼里也是被怜爱的对象——小柳给读者的感观一直都是默默的看着,默默的守护,需要时会无条件帮助叔。最后叔发现了他这种默默的守护。

巻 2023-02-06 19:07:46

他对别人确实是那种,其实说不好听,可能是有一点那种自上而下的就把自己安置在一个强者的位置呢。但是小柳就是阴差阳错中总是成了他托付的对象。最后直到第三次托付,就是他高烧的时候,最后面小柳高烧的时候对他说别再来找我了我真受不住了的时候,我估计那个时候是不是已经就是以前觉得亏欠小柳的那种感觉突然爆发——我觉得他从那一刻开始,就对柳死心塌地了,虽然之前也肯定是死心塌地了,现在只是加倍死心塌地了。

天下和:

景卫邑的这种自己给予别人安全感而非别人给予他安全感的状态在后半部被打破了。景卫邑的根即他的出身被他自己斩断,失去了家人与了解自己过去的人。一直到小柳给了他一个家。我想,叔柳在一起其实并非折柳,而是缚蛟。小柳虽然化名梅庸行走江湖,但柳家依然在,他还可以回去,过去亲故交流也没有断,更有偌大的瑞和,总之他无需断根,加之强大的内心,毫无疑问,即使离开叔,也可以很好的活,所以柳可以抛出云毓地址给叔,在认为对方和自己不合适时选择放手。但叔不行,他离开了柳就没有了家,因此在醉酒番外中,叔说如果和柳一刀两断,就是要了自己的命。



71.柳桐倚是怎么知道怀王误会了帝云之间的关系的?

答:一个不太确定的小猜测:也许是因为,山顶上启赭那一声“阿毓”是前所未有的。



72.既然叔柳之间明面上立场对立,又缺乏来往与了解,为什么怀王带小柳去水榭时会忽然告白?又为何能迅速转去追求云毓?这矛盾吗?

答:要弄懂这个问题,一是要清楚柳桐倚对景卫邑的象征意义和地位。景卫邑带小柳去水榭只是为了卖弄风雅而非告白,他很在意小柳对自己的好感,在小柳面前总是小心翼翼,所以特意带他去了王府。

是要清楚景卫邑当时的心境。景卫邑的告白属于一种“有铺垫的冲动”——在此之前小柳直白戳破了他的“卖弄”,他只得坦诚起来,但心绪因此不宁,又因为小柳的态度出乎意料,坦诚直接,于是抱着期望叩问自己在小柳心中的形象,提出四连问:你认为我是个怎样的人、是什么立场、遇刺之事是否是我为了接近你而故意安排的、接近你是否是因对你别有居心。又由此顺承到“其实我喜欢你”。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状态,也是一个并未在景卫邑预想中的突发事件。他此时告白并不是因为觉得可以得到小柳的回应,也不是为了得到小柳的回应。因为他也知道,小柳不可能回应他。


景卫邑此时心境,包含长期的孤独失落与短期的冲动(上一段提到的“有铺垫的冲动”)渴望。


对于小柳,叔最初的想法,是如他在宫墙夕阳下所思那般,期望自己做成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后,得以和小柳光明正大的肩并肩。还补充道,不奢望自己能和他真有点什么的,能做普通朋友聊个天下个棋就行。其实,说出这种话,就是想要有点什么,但是不敢想罢了。

由此可见,叔对小柳,之前连朋友关系也不敢奢望。他觉得柳相是清流,肯定瞧不起自己。而事实是,并非柳瞧不起浚,而是浚自己不认同现在的自己。叔出身皇家,父亲功高盖主,承袭了因父辈遗留权势带来的猜忌与防备,算计与抹黑。他必须自污以自保,哪怕因此和父亲旧部,和其他亲人疏远。甚至不惜自绝后代。可见他对这种生活的厌弃。这一切,让他做出卧底的选择。浚看小柳,一直带有一种自身的理想投射。在早期,爱的是他自己给小柳加上的脑洞滤镜——小柳在一定程度上,寄托了怀王对清白干净美好生活的寄托幻想,是浚试图成为、向往、喜欢的模样——阳光之下,干干净净的一根朝廷栋梁,世人称赞的中流砥柱。

而自己像是天生站在小柳对立面的人。是众人口中的奸王,亲人防备的毒瘤。

两个人之间,划了一道明显的线,这边阴沉沉,那边亮堂堂。

那么,既然明知不是一路人,为何还要告白呢?

首先,告白之前,是叩问。

景承浚一直很在意自己在小柳心中的形象。具体表现在两点:一是当小柳在场时,叔会格外注重自己的言行,以至于作出尴尬古怪的反应;二是总总忍不住询问小柳觉得自己这个人怎么样。

在水榭的叔,心理很微妙。一来是大事日近,结局莫测(参考浚月夜小院喝凉酒心理独白),甚至有生命危险,此时貌似平静美好的光景,不知能否再存,那种内心的怅惘和空虚是很有意思的。二来,浚理智上已经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其实很缺心眼,风险巨大,不确定自己这样做到底对不对,而向往、钦慕的人就在身边,并不像想象中那样鄙弃自己,甚至对自己格外坦率相待。

在明白了小柳对叔的意义之后,就能理解,当叔在水榭尴尬表演被小柳直白提问时,他是何等后悔。小柳的直白、不按套路出牌让他的疑窦上升,并有了再次叩问小柳的勇气。

投名状一事,不管小柳事先是否全盘了解,事后一定也反应过来了,他知道挡刀并非怀王有意设计。怀王的言行和立场多么矛盾。

但是当怀王问及立场时,以小柳的立场,他也没办法回答。这一局面下,景承浚是意外的,慌乱的。

遥不可及的天上人就在身边,前路却莫测未明,心中揣测不安,那一瞬间,他不由得想抓住点什么的,哪怕只是一刻,只是一点认可。而这点认可,甚至隐含了他自己也说不清的,对指引的期求。

他在向小柳寻求安定感,寻求指引,寻求肯定与认同。

但这是不可得的。

所以说出来就后悔。

明明在明面上他们是对立阵营,怎么还能期求柳桐倚对自己有什么好看法呢?怎么能要求他回答自己这样的问题呢?

这是在为难君子呀。

所以叔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后立刻后悔,苦笑说让小柳不要回答了。

柳无言以对,叹息一声。

以他内心对怀王的好感和后文提到的证据疑点来看,小柳此时心中天平应该是倾向叔的,他没有给叔下定义——这是个叛王,奸臣。再加上他自身对叔的好感基础,刹那间一定与怀王有了情感上的共鸣。他看出了怀王的不安、惘然、迷茫和忧虑。

我甚至隐约觉得,这里的小柳心里是有些怜惜浚的,以至于他说出那句“月华阁之类,不宜多去。”月华阁是与王云二家商议举事,以小柳的立场和身份,提到这处,已经是非常明显的暗示了。


别说此时,其实单就放眼除去最后一章的全文来看,叔柳之间也不过相处了十八九天。叔柳之间的关系其实是很虚的,情分是很浅的,全靠景卫邑单方面的看画观月幻想来支撑。从张公案中的柳桐倚表现来看,我认为小柳对景卫邑并没有一个长年暗恋的过程,细致的关注更多是出于最初的好感与好奇,后来则可能包含了对自己设计对象的观察的目的。

所以小柳会在景卫邑告白时,露出迷惘的神色。而事实上,单就情分来看,撇去身份不谈,景卫邑此时心中之人,应是云毓。而小柳回复的两句诗,在景卫邑看来,似乎又有立场上的暗示。后来看到景卫邑画的自己,终于明白——怀王殿下对我有滤镜。

但其实,怀王并不了解柳桐倚。正如大风刮过所言:掺杂了自己对清白美好生活的梦想寄托(不是真实的柳),又觉得又觉得这份感情不可能(二人来往交情浅),他心中的柳桐倚和梦想融合在一起,于是变得很飘,他在柳桐倚面前也很飘。

关于叔此时对柳云的感情,我个人是这样概括的——

景卫邑最先喜欢的是柳桐倚,把他定位在爱情对象上,却没有足够的现实基础去填充;云毓与他相熟多年,却吃了基础定位的亏——云毓在景卫邑这里,属于算计对象。与此同时,景卫邑还长年沉迷在自己给柳桐倚作的画像幻梦中。直到柳桐倚亲手戳破这一幻梦,他方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应该珍惜当下。

——《再论景卫邑最爱谁——过去、现在与未来》  

【《皇叔》这篇文我本想表达的是,每个人看待他人或世事的眼光未必客观。觉得自己熟悉和了解的,也未必真实。景卫邑眼中的柳桐倚、云毓和启赭,还有他自己,其实是跟随他的心境与处境的改变而改变。可能人人都不免如此。——大风刮过】


至少在大风刮过的观念或者说设定里,主角在不知道、没看清自己喜欢官配对象时,是有追求他人的资格的。譬如桃花债中宋珧成仙前和成仙后的两度流连青楼女子,即是如此。


我更愿意这样看——柳云在皇叔这里的指向不仅仅是爱情,更是皇叔这个人,是他内心的映射、幻想与追求的投影。


以及

【也许人们可以搬出“所有的爱情本质上都是自恋的投射”这句话来嘲讽与解构主角的爱情,但我觉得这其实能证明“爱”之于“自恋”的区别和超越性:即便它是一种“自恋”,但毕竟它必然通过“他恋”来获得完满。叔柳,叔云,叔帝或许能被归结为叔内心的某种投影,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可替代的。

——卷】

当它需要通过他恋来获得圆满,甚至可以允许利他甚至哪怕这种利他实质上不利己,就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美和善。


亲友的补充之喜欢并存论——

巻 

叔自以为喜欢柳——向柳告白——被柳拒绝➕点拨——发现自己喜欢的是“画柳”——那我对云好感度也高,我是不是喜欢云——检索回忆找自己喜欢云的证据——大脑作出回答:没错。

叔:把小柳初见的回忆放在“爱人”文件夹中——导出失败——打开“算计对象”“好友”“陪伴者”三层文件夹——把对云的记忆存储拷贝进“爱人”文件夹中。

天下和:

你觉得这一时段中,叔可以同时并存对云对柳的喜欢而不矛盾,但此时实际上云的感情会更重,只是定义出错,是吗?

巻 :

对的。

此时:

叔柳文件夹:300MB

叔云文件夹:1G

天下和:

所以叔救下柳真的只是见义勇为?

巻 :

也不,300MB也足够叔救柳了。虽然有见义勇为的底色,更有因为是柳所以更想保护对方的冲动嘛。但我更倾向于即便选择后忠贞,也不代表选择前只能单线程发展。


天下和:

有人说他不懂爱是因为他看不清自己的心么?尤其是大风写画柳番外。好像就是意在表述景洬的那句:世人总是看不清自己的心,看不清别人的意,表述景卫邑看不清柳桐倚紧张着他。在第一人称文里,如果这不是事实,那就没有必要通过番外他人视角写出来了。

井蛙 :

那不是柳云的特殊情况造成的吗?我觉得叔这样觉得自己喜欢就跟柳告白,他首先应该意识到柳对自己的好感肯定不是负数,只是小柳都那么拒绝他了,他哪里敢觉得小柳喜欢自己。他也意识到自己喜欢云,这个感情转换挺流畅的,不能说他不懂爱。

天下和:

你觉得他跟小柳告白前心里有小云但还能喜欢小柳,这样的感情是可以并存的,是很正常的是吗?

有的人不能理解为什么心里明明装了另一个人还能再喜欢另一个人。

井蛙:

他没意识到自己喜欢小云,自然可以去喜欢小柳。甚至他意识到了,同时对双方有感觉,我觉得也是正常的。

【没有被“旁人”称为知己的两个人就一定没有至诚的友情么?没有被称为情人的两个人,就一定不曾在落花一瞬动过情么?既有真情如许,那便是如许两个人。至少我认为,定义是不必要的。定义是情人的两个人未必情深不渝,定义是知己的两个人未必始终如一。

——墨魂.元稹】

谁不曾因花落一瞬动心?


73.云毓为什么送叔柳叶醉?

答:

卷:

云对叔的私情在柳叶醉那里他就自行作结了,说不定在他看来,这样做是维持自己体面退场的最好方式。

浅浅:

我觉得那个柳叶醉有赌气成分在里面。那天他见到叔在柳的房间直接黑脸,然后还专门派人“搜刮”这个酒具,搜刮这个词就很妙,感觉有生气的成分在——你那么喜欢柳,那好我成全你们,我退出。后面叔让他一起吃饭他也不吃,很像在生气闹别扭。如果真的这个时候就放弃了,他也不会在知道叔收拾包裹后第一时间追上了,而且一上来就坐人家屋子里,生怕他醒来就走了一样。叔醒来之后云也是一直板着脸问他你是不是要走,要去哪里。他害怕叔走了再也找不到...而不是叔认为的为了启赭卖命不放自己走。

巻 :

如果按深情论我感情上很能理解,但策略上我并不理解。

云既然想要争取,应该知道作出这种举动是非常不利争取的,这种局势下连欲擒故纵都是没胜算的。

不过的确,这样的谢幕不符合大风的刻画风格。

我觉得这里云有心是有心,但行为上选择了倾向于放弃。

天下和:

感觉主动追求就不太符合他的画风,所以你对后面面具一节持目的论而非求爱论。

卷:

与其说是求爱,不如说是证心。

天下和:

证怀王心么?

卷:

是吧。但我实在又觉得云不会是为了这么一个答案千里迢迢的人。我本质上有着这个前提 所以在推理时爱加上其他复杂目的。因为我觉得单纯求爱不足以驱使小云做这些。

天下和:

这就涉及到不同读者眼中的云毓形象之差了。


74.景卫邑最后一次要求带云毓走时云毓为什么拒绝他,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告诉他自己服毒的事情?为什么喊他皇叔?为什么景卫邑听后非常崩溃?

答:

卷:

云还没有把自己服毒的事情告诉叔时,叔对云说两清不欠这种话的时候,在云的那个视角中,他就越发的不会想要把自己曾经想过赔他一命的事情告诉叔了,因为他所以为的叔的想法是:在叔眼里他们两个已经两不相欠了。

天下和:

甚至有可能,极端一点的理解,可以理解为叔不想和他再有纠葛,再有别的发展。

卷:

所以他不会相信叔会为了自己追到船上告白。那么排除选项后,就可以知道景卫邑是为了启赭而来,当他知道叔其实是意在启赭却为了启赭对自己说这种话的时候,他忍不住把服毒这个事情说出来了。

天下和:

服毒这件事虽然表面上他的理由是不想欠别人的,但其实就是让景卫邑明白了自己对他的感情。

卷:

叔会这样选择,是因为之前叔一直在跟自己说:自己跟云之间的感情是假的啦,彻底摔碎了也没有什么关系,碎了,对自己和云毓都好。

天下和:

景卫邑这一系列所谓提前安排好的计策都是建立在以为云毓对自己没有情意/都是假的的前提条件下的。

但其实还有一种可能即这个东西是真的。

而事实上它就是真的。

云毓意识到景卫邑的想法,于是挖开自己的心,剖出自己的意——

卷:

我告诉你这个东西(大概是指叔云之间的感情,云对叔的爱)是真的,然后现在我把它摔了。

天下和:

揭穿它的真实,然后摔碎,很符合云毓性格——云毓是个有情感洁癖,自尊心强,缺乏安全感,性格有点尖锐的人。当他拔刀向景卫邑心上捅去时,那把刀是由自己心的一部分做成的,自己心上因此漏了个大口子,从此再也填不上。

卷:

在云毓的角度大概是这样的:景卫邑你今天搞这么一出,是不是以为从你的角度来看,你做这件事非常顺其自然,非常正义?但是我现在要推翻你选择这一切的前提,并且告诉你,你这样做就是非常残忍的,你就是明知道这个残忍的可能性,但是你还是选择了启赭

天下和:

然后他就说出服毒一事。把这个“此情为真,利用诛心”的真相挑明了。

卷:

叔在那个时候终于发现,尽管他们彼此之间的相处是透着各种算计的,但是其中的感情这是真的,而且,不仅仅是他自己很真很投入,云毓自己也是这个样子,甚至可能比他更深情,至少在叔的角度来看,那个时候已经明了了,可是明了的同时,也意味着决断。

水深似我:

虽然有血缘关系,但景卫邑心里并不会把云棠当兄弟,自然而然也不会把云毓当侄子,对他来说他们都是臣下,是君臣关系,也许他自己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但是云毓意识到了,而云毓内心深处对身世十分敏感,从小到大对此感到伤害和痛苦,当他感觉到景卫邑把他排除在为亲侄儿划定的保护圈之外,却又因为他的血缘关系而怀疑他,终于忍不住了,刻意点明两人的叔侄血缘关系。景卫邑在猝不及防中被暴击,他确实深爱云毓,马上明白两人的关系已经回不到从前。

云毓的想法大约就是,我爱的是我叔,我骗他我负他都是我的错,这些都让我埋在心底,自己默默承担,他不知道最好。然后发现他在怀疑自己,他可能一开始就知道所有的事情,这种怀疑与不信任太痛,我不要,我走。景卫邑的想法就是,云毓就是云毓,其他的事情我们都不要提,希望云毓忘记身世忘记恩怨是非。然而一切都不可能了,发生过的事情无法改变,终于知道原来我们已经回不去了。


75.景卫邑在最后让云载带给云毓的话是什么意思?

答:

巻 :

在云眼里,自己无非像个精致瓷器,泥土捏的胚子,碎了锋利着伤人,又终将回到尘土里去,哪里配得上云字呢?可是叔的行动告诉他,不是这样的,云泥有别,你该珍重自己,至少你是值得我珍而重之的人。

天下和:

感觉云的自轻自贱和他父亲待他的方式,他的原生家庭氛围、亲子关系有关。而叔可能是云毓遇到的唯一一个真心待他的人。他曾经那么坚定地选择了自己。

巻:

但他还是拔了剑——他会后悔拔剑吗?其实不会。他知道无论多么情深意重,从他来到怀王身边起,自己就笃定地,万劫不复地向拔剑的此刻离弦而去。

天下和:

是的,如果叔没想要当卧底,他也不会接近叔。不会有叔云的开始。但是因为他选择当了卧底,所以造就了怀王的悲剧,造就了他自己的悲剧

也造就了他们之间的悲剧,甚至造就了叔帝的悲剧。甚至就连他们之间的感情,都变成了悲剧的催化剂。如果叔没有爱上小云,也许有机会改变结局。

巻 :

是啊,如果叔和小云挑明卧底身份,小云的困境必迎刃而解,可叔恰恰顾及云的心,才演到最后。而恰恰是这份顾及,让叔成了那一夜的溃败者。所以云托他哥带给叔的话,才会是那样一句:一开始是假的,后面变成了真的,也还是假的……

可是千言万语还是承认了一句:“真过。”

而且我翻了翻,应该是叔先知道了云的话,才回的那句“我从来都很喜欢他,云毓也罢,万小公子也罢,日后多保重。”他知道云的意思,觉得他这自伤的性子恐怕还是放不下,于是回了这么一句。这句的重点首先是“他”,其次才是“喜欢”,叔想表达的可能是:你也许觉得我无意中把你当成谁,认作什么身份,可是,我一直也分得清楚,你是你,不是别人,而值得我珍重的那个人,确实就是你。

哪怕现在早已回不去,但曾经的一切还是真实的,是对你的真实。

天下和:

是独属于云毓的一份爱。

无论是“云毓”还是“万小公子”。貌似是强调这两个身份,实则或许是回应先前云毓提到的“本来我与他们一样”。无论是云毓,还是景毓。


76.云毓为什么试图服毒自尽?又为什么活了下来?

答:详情见文章《云毓的“狠”与“痴”》  


77.开头王妃偷情一事,私以为应该是起到四个作用:一是表现怀王妃与景卫邑离心,为下文密道的泄露起到铺垫作用;二是在于云毓在后文提点皇叔这事像是有人授意要这么做;三是王妃给怀王戴绿帽,进了尼姑庵后,才好名正言顺地展开接下去几个月的感情戏——怀王夫妇闹崩后,怀王心中再次想起这些年始终没有一个愿意和自己相伴一生,互相挂念对方的人,寂寞、压抑的情感与造反前夕那种“不知明日如何”的紧促催动下,与云柳二人的关系性质上的突破进展;四是起到荒诞搞笑喜剧效果,勾起读者阅读兴趣。



评论(64)

热度(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