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和

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云毓的狠与痴

好难受。设想一下云毓视角和他人视角,云毓最大的失败在于他动了情,而且深深陷入。否则他的卧底是多么的成功啊!家人保住了,毒瘤被抓了,叛党被斩草除根彻底拔起。他爹是云棠,这已经是他能挣出的最好的结局了。不出意外的话,他最初决定卧底时想要的结果就是这样。

然而,他对怀王动心了。这就相当于,他今生今世最重要的两个男人——父亲云棠和心上人景卫邑(还不止是心上人,也是亲人,是堂叔),都被他断送了未来,亲手厚葬了余生的结局。云毓选择走向自我毁灭的道路,体现了大风贯叙的情痴——我设局将你引向绝路是我对不住你,我没什么可赔的,就拿一条命来赔你吧。(这一点和景卫邑内心自述把云毓送出去后哪怕云毓事后想捅我也心甘情愿本质上是一样的——只要你好好的,还活着,哪怕你怨我恨我也无所谓,大不了我这条命给你。)

而如果撇去写作文本的“情痴”工具人性质不说,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在云毓乃至旁人的视角里,叛父是违背了“德”,利用怀王的信任和爱将怀王引入局,违背了“义”。无德无义之人如何立足于世上?只能选择死亡了。

可是在服毒之后,他发现自己活了下来,紧接着,怀王自尽的死讯传来,关于怀王的层层谜团在此刻包裹住他,而自尽的那股冲劲和决绝在失败一次后,短时间内不会再涌起。

为什么你要我活下来?为什么你赴死了?你真的死了吗?你到底是想告诉我什么?

怀王死去,从利益上来看,对所有人,百利无一害。启赭巩固了皇权,柳相清除了乱党,云毓保住了家族。大家一开始的目的全部达到了。只有景卫邑一个小丑,自作多情,旁生枝节,失去一切。

然而帝和云都很爱怀王,于是他们因为怀王的谋反、“死亡”乃至后面的翻案,陷入了情感上的痛苦。(厚黑学一下,如果没有这份爱与道德心,其实不给怀王翻案是最佳选择。不过这样就不是大风的小说了呵呵。)

云毓这样想:怀王是在告诉我,我连偿命都不配。实在不必如此,王爷这样的忠义功臣,死后肯定会封神,我这种人,死了一定下地狱,就算真的人死有灵,我和他也碰不见。

可是,怀王给云毓假药,是在彼此身份未明前,因此云毓有此念头,很难不让人以为,云毓是觉得,景卫邑很早就做了死的准备了吗?

云毓把怀王对自己的想法往坏的方向想,貌似抹黑与质疑怀王对自己的感情,实际上,是云毓无法面对内心的自己,于是对自己进行贬低——我不配获得那样好的信任与爱护。比起怀王怜惜珍爱自己,他更愿意接受的是怀王在讽刺、瞧不上自己。他不能面对爱了。否则他要被压倒了。我甚至有种直觉,他前期对小柳设计怀王的讽刺,某些时候表现出的对怀王的怨怼与生气,实际上,都是他自己的保护机制在起作用。貌似针对旁人,其实是在针对和嘲憎自己。

怀王翻案,启赭让云毓做了工部侍郎,这一职位可以督造怀王王陵。或许是对发小的宽慰甚至续命。

这期间的某个时候,云毓发现了那药瓶里藏着的纸条,终于发现——原来自己是有人爱着的,原来自己爱着的人是那么珍重、怜惜自己的。那人在天牢里,托柳相带给自己的话,并不是讽刺,而是最后留给自己的珍重。他也终于明白,那个人在谋反前屡次提到要把自己送到远方,举事当夜果断带自己走地道的荒谬之举,居然完全是出自于诚挚的爱。他曾经,那么被坚定地被选择过,却亲手摧毁了这一切。

既然你想让我活下去,那我就依着你的心愿继续活下去。也许张屏的反复猜测是对的,也许,悠悠天地间,不死有相逢。¹

————

注¹:“悠悠天地间,不死有相逢”改自白居易“悠悠天地间,不死会相逢”

评论(9)

热度(11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